打破乡村经济固有思维,创新合力聚焦在地融合和跨域拓展,构建乡村体验突破

未来乡村创新突破线上共创

Our Expertise

人场互动

创新方案    

体验突破  

AIUX联合Mixlab集结24位来自不同城市、时区、领域、行业的积极创新者,带着对乡村体验的情怀、对逃离城市的向往、对在地文化的创新融合、对数字技术的移植突破,以「未来乡村经济模式的创新突破」为题,希望打破常规形成创新合力。

本次活动由2049协同白板(2049.net)提供技术支持。


专业方法引导领域聚焦,经营沙盘激发价值产出

AIUX的游戏体验官事先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乡村风土人情和经济业态,以不同形式呈现在2049协同白板上,使参与者可以不做准备即可瞬间入戏。

引入专业思维方法,打破常规头脑风暴的形式,形成聚合创新的突破力。

深入思考法:罗列已有业态作为圈地地基,再通过能够为未来乡村创新突破助力的6种领域身份卡对号入座,迫使参与者代入角色技能进行深度思考;

水平思考法:前期调研成果汇聚灵感池,并引入空白创意板块,引导参与者跳出现有业态碰撞池中灵感,鼓励产生全新创意;

对抗觉醒法:利用人性本能组队比拼,相似度高的想法对冲不计数,对抗评判创新想法胜出。

商业思维构建经营类沙盘,游戏化设定模拟市场行为。

设计定量条件:组队起始资金100万,进行圈地投资;

引入价格变量:已有业态每轮收益和创新升级后的收益形成量级差异,鼓励创新升级;

随机产生空白变量:开放空白板块刺激创新开荒获得丰厚收益;条件触发命运卡引发市场风险影响各队收益。

从破冰互知、各自密谋、圈地投资、点子大战、开疆拓土到采收成果,跨领域思维碰撞出的500+创新想法布及七大热区,涉及乡村旅游经济、数字产业经济、非遗文化研学、艺术文创活动、创新互动体验、Web3和虚拟现实技术。将这些热区重组划分,为回答未来乡村经济模式的创新突破提供了四个发力方向:数字技术在地文化融合、跨域拓展驱动产业数字化、借势市场组合触点深化、创新探索驱动全域升级。

基于本次3小时活动的产出,以两个融合了多个创新想法的方案为例,从创新构建人场交互的两个方向尝试解答主题。

方向一:通过设计信息呈现的创新形态激活人与空间的关系。

 

产出方案:「一日一生」全流程沉浸式文化体验之旅

区别于很难具备排他性的直观式乡村旅游,设计智能互动触及藏药的一生,虚拟现实结合体验藏民的一日,将鲜为人知又难实践的藏药制作和藏酒酿造的过程数字化,打造一日感同身受一生难忘的文化体验。由此借助市场热点为乡村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产业升级吸引社会面关注。

图片来源于arts.vive.com

 

 

方向二:体验设计包裹数字技术,激发人与空间的情感关系。

当寻求情绪慰藉的都市人遇上象征平和与希望的大马士革玫瑰,经济作物花期短暂又难以保存限制了旅行实践。

 

产出方案:「云上玫瑰」打造你自己的情绪气候站

区别于实体经济:云领养领养一株大马士革玫瑰,可认领专属的云上情绪气候站。云驯化由你驯化你的玫瑰,AI生成技术训练生长中的玫瑰学习你的语言方式回应。云邀请每年花期前,云上玫瑰会用你的语言习惯定制独一无二的内容,邀请你到本地观赏实体玫瑰,在地体验玫瑰制品的制作。由此形成整合线上线下、多产业跨领域的体验经济模式,驱动社会创新能力提升。

这次共创作只是开端,我们也诚邀对这个主题和创新突破有兴趣的个人与组织,届时会在2049开启下一次的线上共创,AIUX也会坚持用更好的思维方法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价值!

—— THE END ——

作品版权归AIUX所有,禁止匿名转载;禁止商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