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宠格化」座驾的陪伴
打造潮酷2+2家庭情感座驾

为Z+AA世代的未来车主打造的暖心座驾

Our Expertise

座舱体验 

情感价值  

未来车主

宠格化

一. 智能汽车需要智能体验设计方法

「智能汽车」概念快要被嚼烂的当今,还有哪些切入点可以让自家孩子脱颖而出,成为「别人家优秀的娃」?艾体验认为,就像教育孩子一样,有好的教育方法才能培养出出众的人才,用「智能的体验设计方法」才能诞生符合时代的智能汽车。

二. 什么是智能体验设计?

智能电动车整体体验设计流程

我们以常用的Design thinking方法为基础,赋予了艾体验独特的创新思维模型与工具,在丰富整套方法的同时,也具备了汽车行业的针对性和差异性。

整体的体验设计流程重点在于产出设计关键词,以及由设计关键词生成创意机会点,是一个由发散到抽炼,再经过发散到聚类的过程。通过智能体验设计工具模型,可不断丰富创意维度,升级个人创意以及回溯创意点。

三. 关键词从何而来?

设计关键词是能激发创意灵感的关键点,为了让每个设计师理解电动车,以及与电动车用户达到共情,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入手抽炼出关键词,分别是「行业通识」「感官启发」以及「用户调研」

A. 行业通识

不是每个设计师都对电动车了如指掌,通过分析电动车行业,可加深对电动车的特质了解。比如通过拆车比较燃油车以及电动车,可直观明了的共情电动车的构造,抓住差异性,比如电动车没有传动轴,可以得到平整的车内地面。

拆车对比

一方面也可以从电动车的发展历史窥探出影响电动车发展变化的关键因素。从整体的电动车发展历程来看,电动车的衰退和崛起除了和能源以及基础建设息息相关外,充电续航技术的发展以及操控体验也影响着人们的购买决策,因此可得出充电焦虑」「灵活操控」等关键词。

电动车发展历史

另一方面,将市场上主要的竞品按不同维度进行分析,也可以清晰竞品的市场定位以及存在的空缺机会。

B. 感官启发

每个人都有各自与电动车相关或相似的知识和经验,通过调动自己过去的「感官记忆」,可产生目标产品相关功能的情感联动,结合一些「趋势灵感」,激发具有启发的洞见。

似曾相识的体验点

C. 用户调研

创意需要解决目标用户的需求痛点或服务于特定的用户场景,有很多用户调研的方法可帮助设计带入用户角色思考问题,比如行业报告研读,目标用户动态跟踪等,以此形成目标用户画像。在此项目中我们主要锚定了三类用户,分别是「初入社会的乐活儿」「特立独行的弄潮儿」以及「摩登家庭的酷夫妇」。接着带入目标用户的角色进行实际电动车驾驶体验,从体验地图中分析用户的痛点和设计机会点,提取用户相关的关键词。

在实际驾驶中角色扮演

四. 创意绝不是从天而降

在创意激发阶段,我们用到不同的创意激发形式来帮助设计师从不同维度思考问题,推导方案。

A. 个人创意裂变

在通过前期调研得到了一系列电动车相关的关键词后,可以从自我出发思考创意点,将关键词带入到用户旅程中,根据目标用户特质设定可能的典型场景,结合灵感趋势碎片,在各个场景中裂变出创意点。

个人创意裂变

通常此方法适合在调研完得到关键词后,在与其他人共同脑暴之前,马上将脑中的想法提取出来,先进行一轮「自暴」,在不受其他干扰的情况下自我输出。

B. 多人创意激发

个人埋头苦想容易想法枯竭,还可以邀请多人,带入不同的角色,从多个维度进行共创,发挥1+1>2的效果

多人创意激发

具体方法是参与者每人代表一个典型用户角色,每人轮流主持,从不同类关键词中每人随机抽取一个词,基于对关键词的理解,在既定时间内快速碰撞出不同的创意点,在各自的创意点之上,又进行拓展和演变,利用各自的知识和经验补足各自的盲区,最后再一起投票选出共同认可的最佳创意。

此方法的好处在于组合方式的多样化,不同个体相互启发和发散,不用担心短时间内创意枯竭。

C. 创意万花筒

大家都玩过「万花筒」,透过一个小小的镜子,转动镜头能产生无穷的变化。我们将此模型比作「万花筒」,项目的主体与关键词作为万花筒的变化元素,各个元素之间进行组合,以棱形结构向外衍生出创意点。

创意万花筒

电动车项目的三大主体就是「人」「车」「场」,人是指电动车用户,包括车主乘客以及会接触到电动车的服务人员,车就是指电动车本身,而场则包括车所处环境以及使用场景。这三个主体构成中心六角星的三角。

我们总结出的电动车三个基本关键词是「智能」「电动」「服务」,这三个词构成中心六角星的另外三个角,通过旋转其中一个三角,可以让相连接的主体和关键词衍生出新的关键词,新的关键词再结合不同相邻主体产生创意点。

比如人、车要体现智能可以通过情感,得到这一新的关键词后,再思考人的情感和车的情感分别能产生的创意点。由人出发产生「悲喜相通」-人的情绪能被车识别并变化车内氛围来与人共情,由车出发产生「宠爱有驾」-车模拟宠物的行为,赋予车情感。

旋转万花筒进行变换

通过转动一个三角,又可让主体和关键词重新组合,比如人、场和服务又能衍生出新的关键词-无感,以及新的创意方向,这里不详细阐述。

此方法的作用是能通过工具把思维和想法带回到特定的项目中,检验是否有没考虑到的方向,补足创意遗漏点让创意维度更完整,在思考具体创意点时可以和个人创意裂变与多人创意激发结合使用。

五.创意案例展示

经过个人创意裂变、多人创意激发以及创意万花筒等方法的多轮激发后,我们沉淀了几个创意方向以及深化了一些创意点,在这里列举三个例子。

宠爱要有驾-御驾亲征

如何能在车外也能感受到车的智能感,让车与人建立情感联系?

是否想象过车可以像宠物一样,在车主上车前做出的一系列反馈来表达迎接。

此概念把车比拟成宠物,当车感受到车主接近时,车灯像眼镜一样从闭合到睁开,同时车悬架下降,仿佛宠物弯腰曲背,接着扰流板上下摆动模仿宠物摆尾,解锁时配合宠物的叫声(比如猫叫)传达愉悦情感。

整体迎接动作

模仿宠物眨眼

前悬架下降模拟屈膝

扰流板摆动模拟摇尾

—— THE END ——

作品版权归AIUX所有,禁止匿名转载;禁止商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