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声音信息传递更具「直觉性&低打扰」与驾驶情绪共鸣的同时镌刻品牌印象

多感官触点创新设计——声音

Our Expertise

多模态体验

感知增强    

品牌DNA  

导语:

从清晨的闹钟开始,你的一天就被声音无时无刻地环绕,但正因为声音渗透在你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反而以用户为中心的声音体验设计却最容易被忽视,而往往“魔鬼就隐藏在细节里”,好的声音体验能让产品得到提升。

本文以汽车声音体验为例,提供一种声音体验分析思路,帮助你了解如何设计更好的声音体验。

图片来源于Continental官网-Ac2ated Sound沉浸式3D音效体验

一. 为什么汽车需要声音体验?

各大车厂正争相打造沉浸式座舱体验,声音体验已经成为汽车座舱中无法忽略的一环。不管是营造【声临其境】的音乐厅,或是在车内的沉浸式影院观看视频,还是模拟自然声音的氛围营造,又或是与语音助手的交谈,驾驶过程中的反馈,共同构成了汽车的移动声音空间。

声音影响驾车情绪

声音或音乐通过和耳膜的共振与人类的情绪共鸣,在车上的声音也在随时随刻地影响人的情绪,比如导航通知转弯的提前提示音让人感到安心,快要碰撞时的急促警示音让人紧张。

声音降低认知负荷

我们对声音反应的信息很多是先天的生理使然,比如我们会听到不顺畅、不规律和带有阻止的声音让我们明白是某个操作失败,又或是明亮积极的回馈让我们清楚某个功能被成功开启,这在很容易注意力过载的驾车过程中可以帮助用户降低认知负荷。

声音承载品牌特性

和品牌视觉一样,声音也是有形象的,而好的声音形象可以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可以结合其他相关的品牌元素,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比如因特尔的品牌声音logo【灯,等灯等灯】传达的是品牌推动世界创新与可靠的感觉,让大家记忆深刻。

 

视频来源于网络- Inter 品牌声音logo

二. 如何理解声音?

在设计声音体验之前,我们需要先理解声音的不同层面,不然每个人站在不同的层面诉说自己的声音,会大大影响沟通效率。

听听下面这段声音,你会如何去描述它?

AIUX音效素材

可能你会这样去描述-”这个声音好刺耳“,”很明亮“,“音调好高”。其实这几个描述分别在声音的三个层面-用户感知层、专业感知层和专业解析层,大家在不同层表达着对声音的看法,无法在相同层面达成共识。

AIUX通过对已有声音属性的研究,总结出声音体验5要素品牌感知层、用户感知层、专业感知层、专业解析层以及声学物理层

 

AIUX声音体验5要素(参考用户体验5要素框架)

1. 品牌感知层

品牌感知层是品牌方想要传达给用户的声音感知,比如Uber的品牌愿景是:

“We reimagine the way the world moves for the better”

Uber的品牌愿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出行方式”是推导出符合品牌调性的声音DNA的指导,Uber的声音DNA从3个方面来传达——「Motion and speed」运动和速度感、「Premium and Clear」高级和清晰感、「Sound of Earning」获得感

(在下文声学物理层可听到Uber声音DNA对应的音效示例)

 

Uber品牌愿景

2. 用户感知层

用户感知层是用户侧能感觉出来的声音的功能性与品质感,比如高频率快节奏的声音让人觉得在功能上是警示性的声音,支付宝到账的声音在品质上让人感到跳动的愉悦。

在功能性上,按可以体现品牌感知的优先级划分,可将声音分为下面五种。

功能性分类参考Google Medium Design对AUI的类

每种功能声音,都有感知层面的词汇来对其进行描述。

(后文将详细描述不同功能声音与品质感的对应)

用户感知层声音分类

3. 专业感知层

在专业感知层,是进一步把用户侧的声音感知进行分类,从声音感知不同维度进行描述,比如声音是、是、是低沉还是明亮、是单薄还是饱满、是和谐还是杂乱

4. 专业解析层

在专业解析层对应了声音的四个基础属性,不同的属性变化或搭配共同造成专业感知的差异。比如音强音高影响声音的强弱,节奏影响快慢,音高音色影响低沉还是明亮

5. 声学物理层

最后到最底层的声学物理层,就是对声音最细致的解构了,如果前两层还是声音专家或者声音体验设计师之间交流的层面,那声学物理层一般是具体制作声音的工程师需要剖析的层面,采用多少幅值来设定音强,调整时间间隔来调控节奏,或者改变频率来调节音高,或是选择不同波形来匹配合适的音色。

例如对应Uber的三种品牌声音DNA,采取的声学上的处理为:

Uber品牌声音DNA声学处理方式

视频来源于CMOORE SOUND官网- Uber Brand DNA 音效示例

声音的5层要素帮助我们锚定谈论的“同一张纸”是在哪层上,不同层面自上而下是相互继承和推导的关系,从定义品牌感知开始,设定不同类别声音要传达给用户的感受,再往下解析出要达成的感受需要在声学专业上面做的调整,以此来建立不同声音工作者合作方之间的需求传达连接,逐步把想要的声音体验具像化出来,设计出符合各方要求的声音,并自下而上产生对应和联系。

三. 如何进行汽车的声音体验设计?

汽车的声音体验不是单一的声音输出,不只是手指点击屏幕发出的触碰按键反馈音,也不只是启动车辆后的开机迎宾音乐,而是不同类型的声音综合构成的场域体验。

汽车声音场域图

汽车声音体验的音景组成
用户一旦靠近车,就进入到了以人和车为中心的场中,在这个场中包含了多类声音类型。可以听下面这段音频,包含了哪几类声音。

小鹏自动泊车场景声音

 

答案揭晓:

1. 车外环境音,以车为中心,从车外传到车内的风噪路噪车流人流声都属于外围的环境音。

2. 车内氛围音,以人为中心,环绕在人四周的较为持续的声音,比如车内播放的音乐背景声电台声、车内人的交谈声。是较前者更为凸显的声音。

3. 交互语音,在智能车上车机助手的语音也占据了车上声音的很大一部分,也是用户会在车上主动重点关注的声音。

4. 反馈音效,在开启或关闭某项功能后的反馈提示音,或在一些危险情况下的警示音,都属于音效反馈,承载的信息较为简单,但也是不可或缺的声音体验的一部分。

这四类声音共同作用构成了声音体验的音景。在不同的用户场景下,不同类型的声音各有侧重,需要结合不同场景需求来设计声音体验。比如在嘈杂的城市闹市,车外环境音对于车内其他类的声音体验影响很大,在高速长途驾驶中,车内的氛围音对于导航语音的播报和提示音的反馈产生主导影响,而为了分析这种影响,除了实际试驾感受之外,AIUX通过Wwise结合Unity的应用,构建出虚拟音景来还原不同场景下的声音场域。

AIUX-即将下匝道音景示例(戴上耳机效果更佳)

汽车不同声音类型的共性
在构建出的一个个音景中,我们在用户感知层提炼出每个声音反馈带来的用户感受,并让其与想要激发的用户情绪对应,以此来划分不同情绪的声音触发特质。

声音特质与情绪对应图

在汽车声音体验中,除去较复杂的品牌LOGO声音语音交互声音,可以在用户感知层将可设计的功能性声音分为功能反馈音消息提示音警示音以及系统UX反馈音。而这些不同类别的声音在品质上都有一些基本的特质。

汽车功能声音分类

区别于提示音效,语音作为一种最直接的信息传达媒介,影响最大的还是信息内容本身,但不同的语气语调能让不同场景下的语音反馈更加贴切和生动,比如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引起驾驶员注意时,语气也会随之变紧急和严肃,以及播报的时间减短以适应马上要来临的紧急情况,在危险过后的语音则会需要舒缓和安抚的语气来平复驾驶员的情绪。(请期待下一篇更多语音体验设计相关分享)

1. 功能反馈音

当语音的认知负荷较高,可考虑降级为提示音或视觉反馈,而功能反馈音就是能够代替语音传达信息的一种,而这种类型的声音一般需要和谐饱满以及具有一定的空间感,才能给予用户这不是一种简单普通的音效的感觉,当然也需要与具体的用户操作相对应。如果把汽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比喻成车的灵魂,那辅助驾驶的声音就应该是最为重要,最能凸显品牌特性,留下记忆点的声音,我们称之为hero sound(特征声音),在声音层次结构中位于较高层级,能够代表品牌和产品。(后面会深入讲如何体现品牌特性)

通过在音效上设置多音节的旋律,使用合成组合,以及适当让尾音回荡制造空间感,共同加深声音的记忆点。

AIUX辅助驾驶音效demo

2. 消息提示音

消息提示音是信息密度更低的一类声音,一般用于在播报语音信息之前作为铺垫,提醒用户即将有消息播报。因为消息的播报可能会涉及到驾驶状态的切换(比如上下匝道,方向变化等),以及需要一点时间让用户回过神以免错过消息,声音往往会更有空间感的尾音回荡,音色更为明亮醒神。

最常听到的应当是飞机下降时的消息播报。

音频来源于耳聆网-飞机机组通知消息前的

3. 警示音

警示音可能是最为熟悉的一类汽车声音,因为遇到场景较多,所以在设计上也需要花心思。警示音相较其他类型声音,特征会比较明显,要足够严肃才能引起警觉,同时需要更为明亮来警醒用户,以及通过加入一点空间感来映射警示范围。

AIUX辅助驾驶音效demo

4. 系统UX反馈音

汽车声音类型中的系统UX反馈音,指的是用户在车内与HMI系统交互过程中对于操作的反馈音,比如触控屏幕上按钮的反馈音,菜单导航跳转的反馈音。因为HMI交互操作较为频繁,UX反馈音除了要符合产品的整体调性,还需要尽量简洁易懂,不能让人感到烦躁和多余。传统互联网APP的AUI设计已经发展较为成熟,而车机上移动互联网的AUI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可以挖掘。

视频来源于网络-Uber app触控声音

汽车的音效有其共性所在,也就是上述每一类声音符合的一些基本特质,而在这些特质之上挑选原材料,通过烹饪的手法或增加一些佐料,就能使之符合品牌的特殊调性。

如何让声音符合品牌形象?

声音的形象需要符合品牌的形象,根据在品牌感知层的品牌特质可推导出在用户感知和专业感知层的相应声音DNA,再往下拆解到专业解析层和声学物理层,我们可以从声学专业的角度给出声音设计的具体指导建议,让声音在满足用户侧的功能和感受的同时,也贯穿品牌的调性。

形成声音DNA的要素,按听觉记忆的优先级,分别为音色/声色纹理、音调、旋律/和声、节奏/速度以及空间感。其中对品牌印象产生作用最大的是音色、音调、旋律与和声。

音色上,通过选择符合声音DNA调性的乐器组合或是声波模拟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与其他品牌的声音产生差异。

音调上,音效主要频段的基频位置也对声音认知产生决定性作用,比如C大调寓意宁静、晴朗、庄严的山谷,G大调兴奋而有光彩,充满活力。

旋律/和声主导人的情绪感受,能形成旋律记忆对于品牌认知来说有很大帮助,这也是为什么品牌声音更容易通过开机声音、登陆声音等较长音效体现。如果音效时间太短难以形成旋律记忆,可通过和声组合来辅助形成特征记忆。

另外在功能机制上,产品中对应交互功能的声音应该用互补的声音来表达正/反,开/关,进/出,来让交互形成和谐的关系。

AIUX在对辅助驾驶声音研究过程中使用乐器来表现辅助驾驶音效,探索不同乐器组合带来的品牌形象感知。

AIUX辅助驾驶音效demo

通过以上对声音的专业处理,可以设计出具有品牌特色的声音体验,让品牌价值也能通过声音来进行传播。

声音是汽车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感官维度,也需要和其他模态的反馈(视觉、物理)进行配合,不能单独摘出来进行设计,需要结合用户的用车场景来设定声音的交互机制以及与场景契合的特性。

除了声音体验的分析方法,AIUX还有更多关于声音设计的共创白板方法,想了解更多可以在2049中期待我们的方法上线。

—— THE END ——

作品版权归AIUX所有,禁止匿名转载;禁止商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