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效的「趋势分析」

趋势数据「得以致用」实践

2022 AR趋势图谱

Our Expertise

智能人机 

交互趋势    

图谱

今年,随着全球AR市场的持续升温,以及对于新交互智能设备的消费期待,头戴式AR/XR眼镜又开始成为创新领域关注热点。

作为创新设计的引领者,艾体验AIUX持续不断地关注整个AR/XR 领域发展走势,不仅纵览了已有产品现状、市场趋势和技术能力外,还融合了艾体验AIUX 对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升级、新智能生活方式及消费场景设计、未来创新交互趋势发展等跨领域的思考与洞察。

本次AR趋势图谱的构建过程,和上次相比有了极大的效能精进,使用2049.net协同白板 作为趋势调研分析的工具,10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创新专家,共历时600个小时,远程异步地搜集整理了数千条趋势数据,通过「趋势分析」方法模板的四步引导,让创新者们将更多时间聚焦在思考上。

本次发布的「2022 AR趋势图谱」共分为四个部分,共精选300多个思考启发的趋势数据:

1. 行业初识,搜集分析

这部分除了汇总了现有AR资讯、报告及论文的核心资料外,还从行业背景信息、标杆产品交互体验、产业领域应用、生活场景应用、技术引擎能力商业资本 6个方面结构化地精选出了核心趋势洞察,帮助想要理解AR行业使用者们系统性地构建领域认知。

 

2-3 假设方向&逻辑架构

能对一件事深入理解,从提出好的启发问题开始。比如:看完第一部分的趋势解析后,使用者可以思考下,为什么是这样,有什么类比的,或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启发等等,来帮助创新者调研时聚焦思维,并提出假设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洞见分析。

如在2022 AR趋势图谱中,我们示例了3个假设方向: 1)硬件模块的创新如何为眼镜的外观定义带来影响? 2)直觉式交互的底层逻辑如何融入眼镜产品中?3)视觉界面如何与真实世界更有机地结合?

而第3步的逻辑架构,则是通过MECE分析法,确保不同角色在协同分拆方向的子目标时,能够拉齐认知维度,构建彼此独立,又尽可能穷尽地分析覆盖。这两个步骤在进行趋势分析时,会彼此互相激发,帮助参与趋势分析的创新者们更好地跳出固有思维,找寻调研分析的点。

 

4. 思考提炼,设计运用

怎样的「趋势分析」才算是真正有效呢?那一定是在后续实践中能够「得以致用」

(注:对趋势理解后的转化运用,绝对不鼓励直接抄袭利用)

在这次的趋势图谱分析中,示例了艾体验AIUX 在实际运用时,提出的两个可能的讨论主题,比如:如何构建更加适合AR创新设计的流程?如何在AR里面设计一个空间绘画应用的交互?这样便可将第2步和第3步获得的启发,进一步打破原有框架,进行更多维度的趋势启发。

 

趋势数据如何能被更好地运用?

过去,当我们看到漂亮的图谱,只能保存下来并收藏在文件夹中,真正要运用时,却非常不方便,且缺少数据的逻辑框架。

 

当使用「2049协同白板」进行趋势分析,并结构化趋势数据后,下一步则可以将其转为趋势卡,系统自动根据标签系统生成知识图谱,并记录不同趋势卡推衍出的新想法,将其系统性地构建为企业的创新数据资产(此为企业版特色功能),帮助团队在不同项目不同阶段,都能有效灵活调用,将过去在企业里只能积压的调研报告,最有价值的利用起来,极大地激活创新思维力。

 

—— THE END ——

作品版权归AIUX所有,禁止匿名转载;禁止商业使用